内江之窗 > 教育 >4岁孩子的8项生理和心理特点:培养4岁宝宝,父母重点关注3点

4岁孩子的8项生理和心理特点:培养4岁宝宝,父母重点关注3点

2020-09-11 13:32: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4岁宝宝正处于幼儿园的中班,已经知晓了规则的重要性,并能够遵守规则,脱离了分离焦虑,开始迈向独立了,那么,4岁宝宝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一、4岁宝宝的生理特点

4岁男宝宝身高平均为92.5-116.5cm左右,体重平均为12.01-23.73kg之间;

4岁女宝宝身高平均为91.7-115.3cm左右,体重平均为11.62-23.30kg之间。

4岁宝宝的脑重量约为1000克,是出生后的2倍多,大脑会不断出现新的传导通路,神经细胞容量也在不断加大,大脑皮层容易兴奋,也容易疲劳,每天睡觉时间需要12个小时左右。

不过,因为每个孩子的家庭基因不同,南北方地方差异以及生活环境的不同,存在不同的个体差异。

二、4岁宝宝的本事

4岁宝宝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

  • 独立拿勺子吃饭;
  • 自己穿脱衣服,包括拉开拉链,扣扣子等;
  • 自己刷牙洗脸洗手洗杯子等;
  • 具备收纳管理技能,能自己将物品收拾整齐
  • 运动能力加强,精力充沛,可以熟练拍球,传球,踢球,也可以骑儿童自行车;
  • 双手协调更完善,可以折纸,画画,用小剪刀沿着直线剪纸。

三、思维还是直觉派

4岁宝宝还是更多依靠视觉和动作来思维,比如让他数身边物品的个数,他通常还是需要一个一个点过去,看着数,不能直接在心里默数。

4岁孩子的8项生理和心理特点:培养4岁宝宝,父母重点关注3点

除了上述这些生理特点,4岁宝宝心理上也会发生很多变化

四、认知能力大幅增加

4岁宝宝处于幼儿园的中班,经过了一年的幼儿园生涯的培育,已经脱离了3岁初入学时与父母的分离焦虑,能够接受规则,同时愿意交朋友,开始走向社会化,社交圈子也在逐步扩大。

五、自我意识增强,自尊心也大为增加

可能会出现类似画面:

  • 明明你觉得他可爱,对他笑了笑,他却不高兴:你为什么要笑我?
  • 批评他时,周围如果有人,即便是陌生人,他也很不高兴;
  • 明知道自己做错,却不肯承认,会顾左右而言他
4岁孩子的8项生理和心理特点:培养4岁宝宝,父母重点关注3点

六、喜欢想象,出现泛灵理论的心理现象

4岁宝宝随着认知能力的增加,开始观察周围的一切,能够察言观色,并且想象力惊人,会根据自己所看到,结合绘本中学到的,编自己的故事,这个阶段的父母需要注意,有时候孩子对于现实和虚幻的界限分不清楚,不要认为孩子在说谎。

瑞士著名的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三四岁的孩子普遍存在一种心理现象,叫泛灵心理。

这个阶段的孩子会把周围一切事物想象为有生命有意义的东西,他们可能会抱着布娃娃说话,会把最喜欢的一个玩偶当做自己的朋友,会认为天上的云,地上的风都是有生命的。

有时候他们会自言自语,父母不要认为孩子出现了什么幻觉。

4岁孩子的8项生理和心理特点:培养4岁宝宝,父母重点关注3点

七、共情能力增加

4岁宝宝的共情能力增加,他可以理解身边人,包括爸爸妈妈和好朋友的痛楚,会很关心好朋友,这阶段的宝宝通常也会特别“讲义气”,有好朋友受到欺负,他会当仁不让地上前阻止,还会因此打架或者生气。

八、模拟能力增强

4岁宝宝会认真观察父母、老师以及周围人的行为举止,也会模仿身边人的语言、表情和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看见别的孩子玩什么玩具,自己也会强烈要求玩,父母不给买时会非常生气,也会通过打滚哭闹等方式来要求获得。

4岁孩子的8项生理和心理特点:培养4岁宝宝,父母重点关注3点

培养4岁宝宝需要注意3点

1.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情绪

因为4岁宝宝处于认知情绪的分界线,所以父母需要在平日行为举止,语言表情上都给宝宝做出正面的表率,遇到事情时积极乐观,遇到孩子冲突时,帮助孩子能够准确说出自己的情绪,同时给孩子示范正确的解决办法。

2.多鼓励,少批评

4岁孩子正是自尊心高发期,孩子又在探索和寻找自我时不断犯错:

  • 父母要少批评,多鼓励;
  • 更注重过程而非结果,去赞美和鼓励孩子完成很好的那部分过程,哪怕结果是不好的;
  • 给孩子做事的自信,之后他才会越做越好,越做越有信心。

3.多带孩子做家务以及实践活动

4岁宝宝也正是喜欢凸显自我时期,很愿意帮助家长做事情,并因受到夸奖而开心,父母多鼓励孩子参与到生活中的每一项事情中,包括家务以及其他实践活动,鼓励孩子多动手多思考,培养孩子成长性思维模式。

4岁孩子的8项生理和心理特点:培养4岁宝宝,父母重点关注3点

结语:

4岁宝宝是走向独立的分界阶段,家长与孩子之间可能在很多事情上存在权力之争,这个阶段的父母需要更加耐心,训练孩子的独立精神,在让孩子独立完成事情的过程中,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顺利走向小学。


推荐阅读:广西热线

(正文已结束)

热点图片 更多>>
从语言障碍者到“小向太”,益达女孩郭碧婷的逆袭之路才刚开始 从语言障碍者到“小向太
今日爆料:杨幂热巴要叛变?朱一龙捆绑白宇? 今日爆料:杨幂热巴要叛
越老越有魅力,帅大叔也能引领潮流,张双利穿搭让小鲜肉自愧不如 越老越有魅力,帅大叔也
别不相信,中国人真的把种菜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别不相信,中国人真的把
新闻头条
精彩专题 更多>>
纠结要不要留刘海?看完这个就知道,做对了是偶像,做错了是屌丝 1纠结要不要留刘海?看完这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