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之窗 > 消费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2021-02-15 08:35: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前言:

不知道是不是近一两年,怀旧风突然盛行了起来,“经典”一词在各类产品中也出现的愈发频繁,iPod Classic,沃尔沃Classic,然而,“经典”毕竟是很虚无缥缈的东西,被赋予这一名号的新产品,其优秀与否决定了它究竟是功成名就者以“怀旧”名义创造的更优秀的新作,还是黔驴技穷之人复刻往日精品炒熟的冷饭;

而这台黑莓Classic,究竟属于前者还是后者的范畴,看完本期的评测,也许各位就能得出答案了。

属于黑莓的“经典”:

都说“商务范儿”是黑莓最为显著的标签了,但究竟是哪些产品特性建立了它特有的逼格?

我认为以下几点是必不可少的:

  • 低调且沉稳的外观

  • 高效率的输入体验

  • BES提供的安全方便的企业级服务

  • 自家高效率的生产力软件和优秀的续航

这一切成为了黑莓“商务范儿”的奠基,也成为了它贯彻始终的发展方向,也许正是因为这些黑莓独有的特质催生了黑莓一代接一代的经典。

外观

Classic成功的延续了经典的Bold 9780和9900的设计元素,第一眼看过去,基本上就是个大一号的Bold 9900,拿在手上不会像握着前几代产品一样略显小气,又不像Passport一样难以握持,不过这个和iPhone 6或米4整体尺寸差距不大的手机居然有177克重,重量稍沉但很有厚重感,加上下半部分的键盘,让整个手机透露出一种稳重的感觉,不会让人觉得这台手机很浮躁。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正面,最具辨识度的除了下半部分是标准的4行,35键带背光全键盘之外,恐怕就是这次终于在黑莓10系列回归,备受关注的四大天王按键和银色金属圈包裹的方形触控板。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背部是一整块不可拆卸后盖,很容易让人想起Bold 9780,Classic采用了放哪里也不会担心被划伤的塑料材质,手感上乘。背板覆盖了凹凸的细致纹理,可以有效防滑且不易沾染油污。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中间部位是银色的金属黑莓LOGO,上方是800万像素的摄像头,一旁是大写的CLASSIC字样,整个这膏药状的一条略微突起。

侧边的银色金属包边手感不错,电源键,音量键和静音键也是金属材质,视觉效果美观,底端是USB 2.0接口和麦克风,左侧是Nano Sim卡槽和SD卡槽。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整体来说Classic做工实属上乘,重量算不上很重且颇有质感,整机的风格沉稳内敛,点亮屏幕,界面风格也偏于干练,整体而言,Classic很好的继承了以往黑莓经典的设计风格和优秀的做工,在这两个层面上,Classic绝对对得起自己“经典”的名号。

高效率的输入体验?

标志性的按键与良好的输入体验一直都是黑莓系列手机的一大特点,加之Classic作为第一款搭载四大天王键和触控板的黑莓10机型,其按键也着实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首先,Classic的全键盘按键面积较大,不太容易误触,按键反馈明显,不过比Q10稍微软一些,采用的4行全键盘也更加贴近用户通常的打字习惯,不论是中英数字的混输,还是用户长久以来的打字习惯,这块标准的四行全键盘都不会有Passport三行全键盘那种蛋疼的感觉。

手感优秀的物理键盘不光可以有效减小用户输入时的出错率,甚至可以让用户实现盲打。在桌面任何一屏直接进行输入可以呼出BlackBerry Assistant助手,可以通过键入指令完成操作,比如输入“电话逗比”,就会进入给“逗比”打“电话”的界面。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另外,由于Classic原厂就搭载了黑莓10.3的操作系统,所以也拥有了定制快捷键的功能,比如可以把长按V键定为启动微信等等。

顶边的电源键,侧边的音量键和静音键手感一般,反馈较硬,尤其是电源键,按下的时候甚至会有种内部机械结构接合有问题的感觉,整体感觉不如Q10。音量键中间的静音键可以在播放音乐,来电界面,或通话时静音,在任何场景下长按也可以呼出Blackberry Assistant助手。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这里要着重说一下这四大金刚键和触控板,黑莓10系列手机一直使用着基于各种手势进行的操作,比如右滑进行返回,从底端上拉最小化App等等,虽然用户习惯了这一系列手势操作后会觉得非常方便,但是对于初次接触黑莓10手机的人而言可能会摸不着头脑,我在把Q10借给别人用的时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怎么退出啊?”现在方便了,即使不熟悉手势操作,习惯了大部分手机的点按逻辑,新手用户也可以藉由这几个按键完成大部分操作。

除了降低学习成本,这几个按键的其他优势也非常明显,如果按照黑莓10手势操作的逻辑,在App中调出设置选项需要从屏幕顶端下拉,返回需要右滑,最小化需要从底端上拉,而在Classic中进行同样的操作只需按左二的菜单键,右二的返回键,或右一的退出键即可完成,接听电话也不再需要手指在屏幕上左右滑动,接听还是挂断均只需按一个按键即可。

由于这几个按键的手感很好,键程很短反馈瓷实,因此放在兜里或包里也不太容易误接或误挂电话,中间的触控板同时还兼具选择按钮的功能,对于处在屏幕顶端的图片或App也只需要通过触控板进行选择,还可以通过按住Shift并滑动触板进行多选。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而且,不同于安卓或WP手机那样将按键置于正面板底端的做法,这一行按键全部集中在拇指最容易够到的位置,最大限度的将拇指的活动范围缩小在了这一区域,用户可以轻松的单手,且无需频繁变换手姿的情况进行大部分操作,可以说,用习惯了这几个按键确实颇有回不去的赶脚。

Classic的按键相当优秀,不仅全键盘手感不错,在整机的操作体验上,四大天王键和触板的加入更是功劳不小,别看仅仅是多加了一行按键这么简单,这一行按键不仅在外观上继承了经典黑莓的设计语言,更是为Classic带来了黑莓10系列机型中前所未有的良好体验,可以说这一设计不光继承了黑莓的“经典”,更可以算作黑莓10系列手机到目前为止按键最为好用的机型。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不过别高兴的太早,Classic有着非常优秀且经典的键盘,但是并不意味着输入体验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要知道,在早期的黑莓系统存在的年代,移动互联远不如今日发达,而当时黑莓手机标志性的全键盘自然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使用体验。不过话说回来,随着互联网词库的加入,如今的黑莓10的输入体验已经无法和安卓或IOS相抗衡,至少在中文输入这块,黑莓10没有与时俱进的更新中文词库,也没有建立对应的网络词库,加之差劲的中文联想功能实在是让人提不起劲。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反观其他语言的输入法,系统可以自动检测用户正在输入的语言而无需用户人为进行切换,例如在输入完英语需要切换到德语时,无需手动切换,系统可以从英语联想切换至德语联想,无疑更进一步提高用户的输入效率和体验,不过还是那句话:不接地气儿啊。

在西语输入上Classic确实可以提供用户良好的体验和效率,而这一点也确确实实对得起“经典”之名,不过对于中国用户而言,这种输入体验和效率远不及其他的操作系统,不要说经典了,顶多就是个勉强达到及格线的水平。

软件体验及生产力

黑莓在软件层面一直以来都被用户诟病最多。在黑莓10操作系统中,软件的主要来源方式分了三种:

第一就是黑莓自己的原生应用,这类应用可以兼容黑莓10的操作手势,体验流畅功耗低,但是黑莓10作为不同于以往黑莓操作系统的全新系统,加上一直不开源的封闭管理,其原生软件一直少的可怜,更别提早就离开中国市场的黑莓在中国的市占率早已跌破1%,供国人使用的,接地气的原生App更是少之又少。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为数不多的原生软件中,体验好的也不多,比如升级到1565系统后各种原生微博客户端都无法登陆了,又比如原生的微信还停留在3.0版本,坚持使用着原生微信的朋友们在春节甚至连红包都没法抢。

第二类是通过内置的亚马逊应用商店或其他渠道下载到的Apk软件,可能对科技感兴趣的朋友都知道:黑莓10平台已经可以通过内置虚拟机实现运行安卓软件的行为,这一做法实际的解决了黑莓10软件过少的弊端,抢个红包啊,看个QQ空间啊,支付宝转个账啊,都基本可以实现,但是这类安卓软件无法兼容黑莓10的手势操作,整体卡顿现象严重,体验较差。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第三类就是通过将安卓软件转制成黑莓10的伪原生Bar软件,简单来说,转制软件就是将安卓的Apk软件改写成黑莓10的Bar软件,虽然不是原生,但好处是使用时卡顿现象不明显且运行时不会调用虚拟机。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转制软件看似是一种折中的做法,但是转制软件的步骤以及将转制软件安装进手机中的过程都异常繁琐,整个过程大概可以写个几千字的论文,这里不多赘述了,总之就是:学习成本极大且效率低下……也算是应了那句老话:无折腾,不黑莓啊……

这还不是最感人的,更感人的是:软件层面的落后和缺憾更是带来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首先,黑莓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一直以来给人们建立起来的值得信任且高效的商务特性,而这种商务特性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黑莓10操作系统提供的软件才能得以实现。

在Passport的消费者报告中,我们已经讨论过了HUB对于黑莓手机商务特性的重要性,简单来说,HUB是一个各种信息收发的整合界面,但实际上HUB真正的存在意义不光于此,而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加高效且更适用于商务特性的操作逻辑。

试想一下,不论是安卓还是IOS,我们惯常的操作逻辑是在编辑Todo或浏览待办事项时先打开日历App,再打开邮件App,短信App,微信,QQ等等一堆的App查看信息,确定日程,最后再返回日历编辑Todo。黑莓10的HUB将这一切全部整合进了一个界面,并且在这一个界面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高效率,一站式的操作逻辑,而这一切为追求效率和生产力的商务用户帮助甚大。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这一切本该是非常美好的事情,不过现在问题来了: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缺乏国人常用的App,HUB的优势被很大程度上的限制住了,举例来说:黑莓标志性的BBM即时通讯软件从2013年底开始跨平台开放,时至今日安卓,IOS和WP平台的BBM下载量已经超过一亿,但是如今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基本被腾讯给垄断了,使用BBM的用户寥寥无几。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而原生的微信不仅存在推送时有时无,版本落后的问题,更是没有完全整合在HUB中,虽然在HUB里可以找到微信的身影,但是收到微信信息后还是会让用户强制进入到App中才能完成收发的操作,HUB对于微信的支持也仅仅停留在了浏览的意义上。

这一切问题使得广大的中国用户在使用黑莓10操作系统时,很大程度被迫转回了安卓或是IOS的操作逻辑,从而使得黑莓10的HUB及其提供的操作逻辑无法被发挥到极致,反观西方常用的各类软件,不论是Facebook,Twitter,BBM,Whatsapp均被非常完美的整合进了HUB中。

黑莓 Classic 消费者报告(图文版上篇)

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如果你生活在一个西方国家,Classic还能算得上是经典,但由于黑莓10的不接地气,在中国这个地界儿,Classic的软件层面,商务性都无法再被称为“经典”,甚至连及格线都很难达到,同时由于软件层面的杯具,使得本来优秀的HUB,操作逻辑,商务特性和高效率在中国的大地上跟着一块儿杯具,整个就是一杯具啊。啥?商务人士不需要微博,微信,QQ?别逗。

(未完待续)

爱否FView:带给你最真实的产品体验

微信:FView消费观

微博:FView消费观

推荐阅读:天津红桥网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