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之窗 > 消费 >比亚迪与华为在长沙干了件“大事”!“惊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比亚迪与华为在长沙干了件“大事”!“惊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2021-02-16 04:27: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望城融媒9月18日讯 比亚迪“牵手”华为,由“长沙智造”的华为手机,9月9日在望城经开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正式实现批量生产,一座“华为城”正在长沙望城全新启航。

这个项目可不简单,它是中美经贸摩擦后,比亚迪与华为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关系的第一个产品生产基地,可以说是承载着华为国产化的重要使命。

当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同会见了来湘出席产品下线仪式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华为公司全球采购认证管理部总裁应为民一行。


比亚迪与华为在长沙干了件“大事”!“惊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会见现场。

项目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

比亚迪还能造手机?

说起比亚迪,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比亚迪汽车。其实,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追本溯源起来,造车只能算是比亚迪的“副业”,比亚迪最早是做电池的。而现在除了造汽车、做电池,又多了一项业务——手机代工厂,也就是比亚迪电子公司。

根据比亚迪电子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比亚迪电子全年实现营收410.5亿元,仅次于富士康,因此外界也称其为“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比亚迪与华为在长沙干了件“大事”!“惊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长沙比亚迪造的首批华为手机。

事实上,华为一直是比亚迪电子最大的客户。2018年比亚迪电子的华为订单营收约124亿元,占总收入的30%,而今年预计将迎来50%~60%的增长。

同时,比亚迪电子也是三星、苹果、小米、vivo、OPPO、联想的代工厂。除了电池、充电设备,它还做显示屏模组、光电子产品、电声产品,甚至玻璃、金属后盖、边框等。

说到这里,你应该知道了,原来因造车而赫赫有名的比亚迪,还是国产手机行业的“隐形巨头”。

书记省长一同会见,传递了怎样的信息?

书记省长一同会见远道而来的比亚迪和华为的客人,足以证明省委省政府对这一项目的重视。

我们来看看会见现场——

杜家毫对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华为手机首批下线表示祝贺。他说,湖南与比亚迪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长沙已成为比亚迪第二大产业基地。随着比亚迪与华为强强联手、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正式投产,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在湘布局,促进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成为湖南经济新的增长点。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尽快达产,并与比亚迪、华为等一道抢抓发展机遇,克服风险挑战,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王传福说,湖南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良好,市场潜力巨大,自2009年落户湖南以来,长沙已成为比亚迪全球战略布局中产品线最齐全的新能源战略基地。我们将与华为精诚合作,共同推动比亚迪电子长沙项目建设,助力湖南抢占新一轮电子信息产业链制高点

86天的“神速”是怎样实现的?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是省市重大产业链建设项目

位于产业园内的比亚迪电子工厂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面向未来20年发展,规划产能1.5亿台智能终端设备和泛网络产品。

比亚迪与华为在长沙干了件“大事”!“惊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工厂生产线。

难以想象,如此大体量的项目,从今年6月15日签约,到首台手机下线,仅用时70天;再到批量生产,也只用了86天时间。

6月30日,完成项目预验收;

7月18日,启动设备安装调试;

8月2日前,招聘2037人分批次赴深圳比亚迪培训;

8月23日,第一台手机下线;

9月9日,批量生产。

每一个时间节点背后,都是长沙持之以恒抓产业、集中精力抓项目的结果,体现的正是项目建设“长沙速度”。这正是杜家毫在7月底召开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上,号召全省各地“外学华为、内学长沙”的真实写照

厂房内部长啥样?

华为手机大家都不陌生,但它究竟怎样生产出来的,大家肯定知之甚少。

作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的核心,高3层、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比亚迪电子工厂主厂房代号“101”,它是湖南目前最大的电子类“超级工厂”。它长210.2米、宽185.3米、高31米,柱间距10米×10米,楼板每平方米承重可达2吨,地面承重5吨,具有“大跨度、大承载、大间距”的特点,能满足电子类车间的通透连续性的要求。

比亚迪与华为在长沙干了件“大事”!“惊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工厂101厂房。

随行工作人员介绍,一台手机从主板拼装到成品下线,手机生产有40多道工序。厂房内,一条条生产线旁,身着防静电工装的工人正在有序作业,随着组装工序的推进,一台台全新的手机逐渐成形。

这座工厂融入了世界最先进的工业化理念,集成无线网络、自动控制、厂务监控、人脸识别等18个智能系统,2000多个传感将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反馈到中央处理器,实现智慧、洁净、节能、循环的全功能覆盖。

此外,产业园内还有动力站、宿舍、食堂等建筑,其中宿舍楼共有6栋,有1000多间宿舍;食堂有4层,能同时容纳数千人就餐。厂区还配备了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甚至还有人工湖。想想,是不是挺美好呢?

这个项目对湖南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湖南尤其是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在芯片、玻璃盖板及触控面板等领域聚集了蓝思科技、长城信息等一批龙头企业。

智能终端产业是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提升的交汇点,是“互联网+”的重要领域。有机构预测,2020年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将达13.9亿台。但在智能终端领域,湖南一直缺乏带动力、引领力、辐射力强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

比亚迪与华为在长沙干了件“大事”!“惊动”了湖南省委书记、省长

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园比亚迪电子工厂。

随着华为、比亚迪电子的到来,这一短板将被补齐。目前,华为已表示将把长沙望城作为其第二制造中心,重点建设“一仓、一园、一镇”

构建1小时供应链生态圈的华为HUB仓

吸聚智能终端产业链优质企业快捷入驻的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园

按照“三生共融”理念建设的长沙亿达智造小镇

其目标就是要在长沙打造一座“华为城”,促进湖南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乌鲁木齐热线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