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之窗 > 消费 >借助人工智能,智能手机能通过声音分辨出会传播疟疾的蚊子了!

借助人工智能,智能手机能通过声音分辨出会传播疟疾的蚊子了!

2021-02-28 06:26:5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借助人工智能,智能手机能通过声音分辨出会传播疟疾的蚊子了

摘要:该研究能分辨出不同文字的声音。

如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发展势头迅猛,随着各类语音助手的推出,智能手机和智能音箱都能准确讯速地识别我们的声音和说话的内容。不过脑洞大开的科学家们可并不满足于此,现在他们开始思考:智能手机能识别出不同蚊子的声音吗?

日前,根据 Digital Trends 的报道,牛津大学一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和一款应用软件用于帮助确定传播疟疾的蚊子。它可以识别不同蚊种的声学特征,并对其进行分类。

借助人工智能,智能手机能通过声音分辨出会传播疟疾的蚊子了

「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一套算法,通过『听取』蚊子拍打翅膀的声音来检测它们的存在。」Davide Zilli 博士是该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他认为目前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推出了一款可在安卓智能手机上运行的软件。「这个软件可以记录蚊子飞行时的声音,并上传到服务器当中。这样一来,我们进一步分析它们,不断改进算法」。

值得一提的是,蚊子声音的数据库对外公开,人们可以免费地获取这些信息。目前,该研究小组开发的工具能够准确地识别传播疟疾的蚊子。未来,研究人员希望它面对现有 3,600 种不同的蚊子时也能保持不错的识别率。当然这需要高质量的录音数据来训练他们的系统。

借助人工智能,智能手机能通过声音分辨出会传播疟疾的蚊子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在 Zooniverse 平台上启动了一个叫做「公民科学」的项目,以帮助处理和标记原始声音数据。「这项工作很费时间,所以我们希望 Zooniverse 的志愿者能提供一些帮助。」研究小组另一位成员 Marianne Sinka 博士表示,「这些标记的数据可以直接用来训练算法,检测各种环境中的蚊子。这款应用软件更加普及之后,『公民科学』或许能够出色地管理好新采集的声音数据。」

如此一来,有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手机真的能区分不同蚊子的声音了。不得不感叹科技的发展的确让许多天马行空的想法成为了现实。

头图来源:Digital Trends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双筒猎枪

推荐阅读:中华前沿观察网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