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之窗 > 财经 >手机摄像头像素遇瓶颈,800~1300万像素成主流!

手机摄像头像素遇瓶颈,800~1300万像素成主流!

2021-02-27 08:19:3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手机报

如今,拍照已成为智能手机除满足通话上网等基本需求外最主要的功能之一了,这也推动了手机摄像头这一领域的不断技术创新和增长。就手机像素来看,从功能机发展到智能机,手机像素一直都在稳步提升,但是最近几年,我们看到评判成像质量主要参数的像素数已停止大步伐前进,而转向传感器、算法、变焦技术等创新。

旭日大数据针对2012年——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像素发展进行了分析。从2016年智能手机摄像头像素及手机售价上看,无论在低端机,还是在中、高端机上,都有配置1300万以上像素的摄像头,高像素摄像头并非就是高端机的专属;总体而言,中、高端手机的摄像头高像素的比例还是比低端机要高;还有就是智能手机摄像头发展至今,中、高端手机在摄像头的要求上已不再是单纯的高像素要求,摄像头的综合成像能力才是消费者选择的标准。

图表1 2016年智能手机像素与手机售价分布图

手机摄像头像素遇瓶颈,800~1300万像素成主流

单位:百万像素

注:“<”表示小于或等于,“+”表示以上

接下来我们针对最近几年不同价格区间的智能机像素发展进行分析。在200美元以下的低端智能手机中,2012、2013年超过90%的摄像头的像素都在800万像素及以下,从2014年开始,这部分低端机的摄像头像素逐渐向高迈进,到2016年800万像素以上的摄像头在这部分智能手机中已经比较普遍了。

图表2 0<200美元价格区间智能手机像素发展分布图

手机摄像头像素遇瓶颈,800~1300万像素成主流

在200美元到400美元价格区间的中低端智能手机中,500万像素以下的份额逐渐下降,至2016年,这部分中低端手机像素基本在800万以上,其中,1300万到2000万像素的增长速度最快,到2016年份额接近80%。

图表3 200<400美元价格区间智能手机像素发展分布图

手机摄像头像素遇瓶颈,800~1300万像素成主流

单位:百万像素

图表4 400<600美元区间智能手机像素发展分布图

手机摄像头像素遇瓶颈,800~1300万像素成主流

在600美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机中,并没有像其价格一样,1300万以上的超高摄像头像素份额占据大部分份额,反而800万到1300万像素是高端智能机的主流像素区间。整体来看,高端智能机像素普遍比低端机、中低端机要高,但是随着智能机的发展,摄像头的像素已达瓶颈。

图表5 600美元以上智能手机像素发展分布图

手机摄像头像素遇瓶颈,800~1300万像素成主流

从2012年到2016年这几年智能手机整体像素发展看,智能机的像素逐渐走向高端化,但是高端和中高端智能机中在2015、2016这两年摄像头像素提升空间受限,1300——2000万像素的份额反而下降,而且整体像素基本停留在800——2000万像素之间。一方面终端厂商在手机摄像头像素的提升遇到瓶颈,要想在如此轻薄的手机上继续提升像素已经非常困难了;另外一方面,虽然有很多终端厂商配置超过2000万像素的摄像头,但是受到传感器、算法等的影响,成像效果优势并不是特别明显,因此消费者也并不愿意为高像素低质成像而买单。

根据旭日大数据预测,手机摄像头像素在短期内想要实现打破极限是不现实的,更多企业采取的是在传感器、算法、成像技术等上需求突破,“双摄”、“OIS防抖”、“3D成像”等技术层出不穷。2016年,“双摄”已经引领了摄像头产业内的一波革命,手机摄像头竞争更侧重于科技竞争。

更多手机产业发展动向请关注旭日大数据

网站:http://sri.shoujibao.cn/

邮箱:research@shoujibao.cn

推荐阅读:保定热线

(正文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