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之窗 > 财经 >他是永琪唯一的儿子,给嘉庆当伴读,却因给儿子取名而被重罚

他是永琪唯一的儿子,给嘉庆当伴读,却因给儿子取名而被重罚

2019-09-25 14:48: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想当年,《还珠格格》的热播使得五阿哥永琪成为人们所熟知的大清皇子,而且,历史上也确有永琪这个人物。与影视剧中不同的是,永琪最终并没有与小燕子私奔,而是25岁英年早逝,这成为乾隆心中巨大的遗憾。那么,永琪究竟有没有儿子呢?答案当然是有的。

他是永琪唯一的儿子,给嘉庆当伴读,却因给儿子取名而被重罚

据史料记载,永琪在长大成人后娶了大学士鄂尔泰的孙女西林觉罗氏为嫡福晋,这位西林觉罗氏并不受宠,只生下一个儿子(永琪第六子,早夭)。除此之外,永琪还有两位妾室,一位是左都御史观保的女儿索绰罗氏,另外一位是胡存柱之女胡氏。

在这两位妾室中,永琪最宠爱的当属索绰罗氏了。

索绰罗氏来自内务府正白旗包衣,是清朝有名的科举世家,拥有四世五翰林的美誉,索绰罗氏的父亲观保便是进士出身,还曾做过礼部尚书。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想必索绰罗氏定会受到熏陶,个人素质方面肯定是其他女子所不能比的。

他是永琪唯一的儿子,给嘉庆当伴读,却因给儿子取名而被重罚

大约在乾隆二十四年之前,索绰罗氏参加了内务府举行的宫女选秀,随后便奉乾隆之命以使女的身份入侍五阿哥永琪。果不其然,出生书香门第的索绰罗氏受到了永琪的宠爱,从乾隆二十四年到乾隆二十九年的五年时间里,索绰罗氏接连为永琪生下了四个儿子,其中还包括一对双胞胎,不过,只有第五子活了下来,这位第五子便是后来的荣郡王绵亿了。

话说在永琪去世之后,绵亿便被祖父乾隆接到了宫中抚养,而且绵亿与十五阿哥永琰年龄相仿,于是这对叔侄便成了同学(互为伴读),由此便结下了不错的叔侄情分。

《清史稿》中记载“绵亿少孤,体羸多病,特聪敏,工书,熟经史”,可见绵亿充分继承了父亲永琪的优良基因,成为全宫上下闻名的大才子,对此就连宗室成员礼亲王昭梿都曾说过,平常不见绵亿怎么用功读书,可是一检查却能倒背如流。

他是永琪唯一的儿子,给嘉庆当伴读,却因给儿子取名而被重罚

嘉庆四年正月,刚亲政的嘉庆帝命绵亿承袭了父亲永琪荣郡王(恩封亲王之子降为郡王)的爵位,而且嘉庆对这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侄子非常器重,任命其为领侍卫内大臣,在乾清门行走。

然而,当时的绵亿刚添了两个儿子,绵亿违反了清朝宗室命名规定,用金字旁为两个儿子取名为“奕铭”、“奕镰”,而按照皇室规定,奕字辈的清朝宗室应该用纟或言字偏旁,如道光长子为奕纬、四子为奕詝(咸丰)。

当嘉庆帝听闻后,雷霆震怒,说道“自同疏远,是何居心?伊既以疏远自待,朕亦不以亲侄待伊,亲近差事,不便交伊管领。”随后,嘉庆帝革去了绵亿领侍卫内大臣的职务,并命其退出乾清门,从此绵亿便几乎再也没有受到重用。

他是永琪唯一的儿子,给嘉庆当伴读,却因给儿子取名而被重罚

一直到嘉庆十八年的天理教事变,当时嘉庆正在京师之外,绵亿主张嘉庆回京,嘉庆帝听从了他的建议,叔侄之间的关系才得到缓解。然而,只过了两年,绵亿便病逝于府中,享年51岁,赐谥号为“荣恪郡王”。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实录》《星源集庆》


推荐阅读:叶紫网

(正文已结束)

热点图片 更多>>
有一种毁容,叫杨洋和刘亦菲的自拍!网友:求求你们珍惜颜值 有一种毁容,叫杨洋和刘
被奥巴马和刘嘉玲评为最好吃的汉堡登陆香港,明星大咖都来打卡 被奥巴马和刘嘉玲评为最
蔡徐坤回应与周杰伦PK事件 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要回应什么? 蔡徐坤回应与周杰伦PK
2020春节档竞争激烈,陈思诚再战林超贤,徐峥陈可辛加入混战 2020春节档竞争激烈
新闻头条
精彩专题 更多>>
因嘴贫被追着打、嘻嘻哈哈却患重度抑郁,非主流鼻祖人生太精彩 1因嘴贫被追着打、嘻嘻哈哈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