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之窗 > 财经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2019-09-25 14:44: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文/小柯柯爱娱乐

01

前段时间,由不知名网友提出的“周杰伦微博超话数据这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引发大型“夕阳红”团建助力周杰伦超话重回榜单第一,还让他成为了首位超话影响力过亿的艺人。

在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流量似乎成为了判定一个明星红与不红的唯一标准。实力、才华、人品被掘弃一旁,只要你微博的转赞评上千万,只要你出现在各大微榜单的前列,你就是人们眼中排的上号的大火明星。

两个时代的偶像粉丝之间存在如此大的分歧,归根结底在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新一代的粉丝相信数据代表一切,而老一辈的粉丝则更相信实力。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对于此次事件的评价,有网友说:“重要的不是超话第一,重要的是出道20年了还有人愿意帮他拿超话第一。”

步入或即将步入中年的粉丝这么努力为的是什么?

为了纪念这一代人终将会老去,而陪伴这一代成长的青春回忆将会永远年轻。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夕阳红”打榜团前赴后继,送周杰伦上了微博超话榜首。中老年歌迷用一次行为艺术解构了数据与热度:流量不等于流行,榜单在网上更在心上,音乐品格终究由时间检验。过去的经典会过去,未来的流行还会来,老歌迷有自己的倔强,也希望:今天的中国音乐,有足够精彩供明日回响。

娱乐圈的更新迭代有时比时间还来得早一些,人气就像过往云烟转瞬即逝。一个大火的明星能维持多久?结果谁也不知道。

也许今天站在娱乐圈的顶端,明天就被后辈一脚踢到地下。

但周杰伦没有,20年过去了,他依然站在顶端。如果用现在娱乐圈流行用语,称他为“顶流”也当之无愧。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告诉你们我为什么很少听到别人的歌,因为我16年前写的歌,到现在还流行。”

这是周杰伦在今年年初在ins上分享《以父之名》的配文。

因为有实力,所以有底气。

这就是华语乐坛天王级别的歌手周杰伦。

02

也许你不知道周杰伦, 但你一定听过他的歌。

你坐在操场边听着校园广播里放着《蜗牛》;

你走在街上听到商店里传来《晴天》;

你备战中考的日夜听着《牛仔很忙》;

你帮母亲做家务收音机里传来《听妈妈的话》;

你看到暗恋的男孩想起那首《不能说的秘密》;

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他的声音陪伴着你走过懵懂无知的少年,活泼洋溢的青春。

人们总是习惯性的将他等同于一个时代。这个21世纪初,影响着80后、90后整个青春的灵魂人物。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周杰伦出生于台湾新北的一个普通家庭,虽然从小不是块读书的料,却对音乐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与灵性。母亲看在眼里,私下买钢琴支持他学习音乐。但这一行为并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可,他认为此举没有意义。在他初二那年,父母选择离婚,但母亲对他音乐道路上的帮助,周杰伦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学业不顺,两次报考台北大学音乐系都因为其他科目不及格而失败;

生活不平,患上僵直性脊椎炎无法当兵服役;

但他始终没有放弃音乐这条路。

1997年,周杰伦参加娱乐节目《超级新人王》,尽管由于演唱失败受到观众嘲讽,但吴宗宪发现了他的创作才能,聘请他做音乐制作助理。

至此,周杰伦开始真正的踏入乐坛。

周杰伦为音乐妥协的一股拼劲被吴宗宪看在眼里,于是给他一间办公室,让他专心创作音乐。

古话常言:“努力就会有收获。”但对于周杰伦而言显然成为一句空话。

1998年周杰伦创作出《眼泪知道》,却被刘德华退歌;

同年,张惠妹也拒绝了他的另一首歌《双截棍》。

1999年,吴宗宪让他写50首歌曲,只要能挑出10首满意的,就帮他出唱片。

皇天不负有心人,他成功了。

2000年11月,周杰伦带着第一张专辑《JAY》正式出道,并于2001年获得了台湾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

“我第一张专辑的歌曲,几乎都是写给别人唱,别人不要的,我重新拿来唱的。”

正式踏入音乐圈,他收获了一名左膀右臂,在日后的很多专辑制作中歌曲的词都是由他填写的。他就是方文山。

豆瓣有网友说:“听过周杰伦,走过方文山。”很多人在最初都不知道原来周杰伦的发行的很多歌曲,填词者另有其人。

在周杰伦的作品中,无论是曲风还是题材,天马行空的音乐想法贯穿始终。而其中他最偏爱的,就是中国风。

那一年,大街小巷的收音机里放着东风破、七里香、发如雪、菊花台、千里之外、兰亭序、青花瓷......在多数专辑里,必然存在着最少一首中国风歌曲。周杰伦就像一个音乐诗人,为听众带来一场诗的盛宴。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喜爱中国风,却不仅仅只爱中国风。回顾周杰伦出道至今的歌曲,涵盖了节奏蓝调、流行、古典流行、中国风、流行摇滚、民谣、R&B+hiphop、R&B+说唱、流行说唱、新金属、Jazz、蓝调摇滚、乡村、巴萨诺瓦、电子舞曲......

他将中文融入世界各类音乐风格中,像世人展示中文歌的美丽。

他曾在《中国好声音》里说:“中文歌才是最酷的。”

这句话如果出自他人之口,也许会被认为狂妄自大,但他完全不会。他无非就是在音乐领域做到巅峰后出于本能的维护自己所处的华语乐坛。他的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讲中国音乐传播发扬出去,让世界听到华语流行音乐,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2018年5月15日,周杰伦发表新歌《不爱我就拉倒》,尽管被网友吐槽其中的土味歌词,但周杰伦并未因此退缩。他发文称“有教育意义的教科书的我都写过了,为何不能来首轻松的歌呢?”

出道20年,周杰伦从未停下发歌的步伐。而就在前几天,他又对外公布,即将于下月发行新曲。音乐之于他而言,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存在。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和他在采访中说到的那样,他的粉丝年龄族群涵盖各个阶层,无论是小朋友或是老年人,都听过他的歌。从出道初期在群龙无首的华语乐坛,他推陈出新,在音乐中加入天马行空的想法,为待兴的歌坛树立新的标杆。到如今偶像叠生,数据为王,他依然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音乐天王的不可替代。

03

天王巨星美人相伴

人们提起周杰伦,总会想起当年那个叱咤风云的“双 J时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提到周杰伦就会提到蔡依林。

有人说:周杰伦和蔡依林,他们的事业是互相成就的。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2001年,蔡依林在吴宗宪的王牌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初次认识周杰伦,两位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初次合作,腼腆羞涩又带着懵懂,自然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节目也成为2001年台湾节目最高收视。

金童玉女的形象,媒体的推波助澜,观众的喜闻乐见,让全世界都以为,“双J恋”是真的。

然而真真假假未能等到当事人的回应,才子身旁又出现了另一个美人侯佩岑。

周杰伦第一次见到侯佩岑是在他主持的节目上,面对当红美女主播提出的有关绯闻的“死亡问题”,周杰伦竟一本正经的解释起来,像极了大男孩的情窦初开。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在后来的募捐演出上,周杰伦邀请侯佩岑合唱《屋顶》

她唱:让我爱你是谁?他说:是我。

她唱:让你爱我是谁?他说:是你。

随后召开记者会,承认了恋情。这也是结婚以外,周杰伦唯一公开承认的恋情。

在那个偶像恋爱就是犯罪的时代,恋情的公开让两人备受非议,甚至侯佩岑还背上了破坏“双J”的第三者的骂名。

现实总是残酷的,再爱也抵不过多重压力。

2007年,两人和平分手。

同年,周杰伦发行专辑收录歌曲《我不配》:

“你默背为我掉过几次泪多憔悴,而我心碎你受罪你的美我不配”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依然同年,周杰伦在演唱会上唱了一首为她写的歌。也许人生就像一场《最长的电影》,“记得你叫我忘了吧,记得你叫我忘了吧,你说你会哭,不是因为在乎。”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也许情感中仍存在着诸多不舍,但时间会让它消散。2011年,周杰伦遇到了自己的未来伴侣,当时还未满是18岁的昆凌。相比于前几任J女郎,昆凌对恋情守口如瓶,甘心充当周杰伦背后的隐形人。这个对生活充满热情,包容忍耐还低调温柔的女孩深得周杰伦的喜爱。

他正值壮年,是才华横溢的创作鬼才,作品更是无数听众的青春回忆

2014年,周杰伦对恋情松口,大谈婚期,向媒体透露将会在2015年1月18日完婚,那天也是周杰伦36岁的生日。

这个承载着很多人青春的“老少年”,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娶了昆凌以后,周杰伦改变了很多。足以证明,他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人。

04

后来,周杰伦多了许多格格不入的标签:“女儿奴”、“宠妻狂魔”、“奶茶控”,他不再频繁出歌,也更少的出现在观众的视野。

后来,青春里的那群人也不再年少,丢弃了年少时最爱的MP3,开始工作、结婚、生子。

流量的更替、时代的转变,也许会改变些什么,但终究也会留存下些什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向往”

而周杰伦,依然是那个开启华语乐坛的巅峰人物,是值得致敬的音乐天王。


推荐阅读:叶紫

(正文已结束)

热点图片 更多>>
有一种毁容,叫杨洋和刘亦菲的自拍!网友:求求你们珍惜颜值 有一种毁容,叫杨洋和刘
被奥巴马和刘嘉玲评为最好吃的汉堡登陆香港,明星大咖都来打卡 被奥巴马和刘嘉玲评为最
蔡徐坤回应与周杰伦PK事件 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要回应什么? 蔡徐坤回应与周杰伦PK
2020春节档竞争激烈,陈思诚再战林超贤,徐峥陈可辛加入混战 2020春节档竞争激烈
新闻头条
精彩专题 更多>>
45岁的周迅46岁的朴树61岁的杨丽萍,为什么都不要孩子?本人回应 145岁的周迅46岁的朴树
点击排行 更多>>